《国民的名义》遭剽窃指控?周梅森坚定否定

作者:招生办 发布时间:2017-11-05 22:43 点击数:110次

  昨天,在本年度人气极高的反腐剧《人民的名义》及其原著小说被作家刘三田(笔名南嫫)起诉抄袭。刘三田指《人民的名义》侵略了其原创长篇小说《暗箱》的著述权。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已于11月1日对这起诉讼正式破案。《人民的名义》小说作者及电视剧编剧周梅森昨天下战书宣布申明表现,本人还未接到来自法院的诉讼书,但对抄袭一事予以坚定否定,评价对方此举为“歹意诉讼与毁谤”。

  被告律师:

  《暗箱》遭侵权 浦东法院已受理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懂得,这一抄袭侵权诉讼事件最早曝光于新浪财经《法问》栏目标官方微博“新浪法问”。就在昨天上午9时许,“新浪法问”发表了冠以“独家”字样的微博文章“《人民的名义》被诉抄袭,周梅森等遭索赔1800万”。文中称“法问”是从京衡律师所主任陈有西律师处独家获悉此消息的,“上海浦东法院已正式受理作家刘三田(笔名南嫫)起诉《人民的名义》编剧周梅森及制片单位等八被告,侵占其原创作品长篇小说《暗箱》著作权侵权案。‘法问’独家取得的案件材料显示,原告向周梅森及制片单位等八被告索赔1800万元,并请求结束电视剧的所有播出、复制、发行、信息网络传布以及小说出版、销售。陈有西和京衡影视法律部主任王慧星担负了该案原告南嫫的代办律师。”

  文章还发布了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发给原告刘三田的《诉讼服务告诉书》照片,上面显示法院已受理刘三田与周梅森及上海利达影业有限公司、天津盛会文明传媒有限公司等7家《人民的名义》电视剧制造和播出单位的著作权侵权纠纷一案。据律师陈有西供给的案件资料,原告方面以为“2015年开端创作的《人民的名义》文字剧本和影视持续剧,完全模仿抄袭了原告2010年6月发表的《暗箱》”,因而要求法院裁决确认八被告侵犯其作品的著作权(包含但不限于改编权、摄制权、署名权、失掉报酬权),停止侵权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的一切播出、复制、发行、信息网络流传的行动;要求周梅森停滞小说《人民的名义》出版、销售;要求八被告抵偿经济损失1800万元,并在全国性媒体上登载经原告和法院书面认可的致歉声明,打消侵权影响,恢还原告著作权利;承当原告维权用度20万元,分担本案全体诉讼费用和鉴定费用。

  刘三田: 情节近似主线完整相同

  据悉,刘三田曾担任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及新闻核心专题谋划,她自称小说《暗箱》的创作即来自于其在中心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任职期间接触的企业和访民投诉。她认为《人民的名义》涉嫌抄袭的理由之一是其与《暗箱》的核心事件、叙事构造高度近似。“原告作品《暗箱》缭绕老国防厂一石厂的改制、收购开展,一石厂氯气罐爆炸事件暴露出工人、企业、政府的三方抵触,一石厂并购及江东半岛开发过程中暗箱操作的内情一步步被揭开,真正的幕后黑手??崔市长、南岭省长、老首长等层级递增官商勾结关系网,逐步浮出水面。被告剧本、小说和电视剧作品《人民的名义》,应用了原告作品中核心的、独创性戏剧性功效的表白,环绕老国营企业大风厂的改制、收购、破产、重建,以黑社会暴力强拆工人护厂引发的火灾事件作为矛盾制高点,裸露出幕后的丁义珍副市长、省公安厅厅长祁同伟、省委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高育良、副国级赵立春等层级递增至副国级高等官员,官商勾结贪腐事件内幕。”刘三田还认为,除了“国企改制、收购”、“政府内部反腐”、“腐烂团体回击”等情节高度近似、本质主线完全雷同外,两书还有多处故事桥段相似,人物关联设计相似,人名相似等。

  周梅森:

  对恶意诉讼进行反诉

  周梅森则在昨天下昼发布的声明中回应称他也是昨天看消息才得悉自己跟《人民的名义》出品单位成了被告,对此“极为吃惊”,因迄今为止还未接到诉讼书,所以只能就新闻报道的内容为自己维权。周梅森在声明中写道:“这位作者所诉内容极为荒谬。中国的国企改革30年了,因为体系的原因、历史的原因、特有国情的起因,全国各地的国企改革所碰到的问题、窘境、处置的方式及官场上的官商勾结发生的腐朽,都存在极大的类似性。这位作者不能由于自己写过一部这样的文字就不让其余作家再写……30年来我始终亲密关注中国的国企改革,在我此前的很多长篇小说和同名电视剧中都波及到了国企改革,有多少部就是以国企改造官商勾搭为中心事件的,比方《世间正道》、《中国制作》(央视播出时的电视剧改名《虔诚》)、《相对权利》、《国度公诉》、《至高好处》、《我主沉浮》、《我本好汉》、《幻想与猖狂》。这些小说和电视剧的问世时光从1996年至2008年,其中四部剧在央视黄金一套播出。按这位作者的诉讼逻辑,他(她?)的这部习作是否抄袭了我此前的众多作品呢?”

  周梅森还言辞剧烈地表示自己是一个视创作名誉为性命的作家和编剧,平生最仇恨的就是抄袭模拟,编剧进程中甚至连所谓“桥段”都不容许呈现,“而这位作者却以抄袭之名将我告上法庭,重大侵害了自己的名誉权。对这种恶意诉讼与诽谤给本人造成的重大声誉丧失,本人将反诉,进行法律维权”。他更指控对方道:“《人民的名义》及我的其他局部长篇小说目前已经以世界各重要语种??22种语言在海外翻译出书。同时,《人民的名义》电视剧二轮播出期近,海外各国的电视剧出口也正在进行中。此时进行的诉讼专心极为险恶恶劣。”甚至最后还提出欢送全国和世界各地读者?起审阅自己的小说和影视作品,向所在地法院举报他任何一部作品的“抄袭”问题,“只有中国境内、世界任何一个国家的任何一家法院做出‘抄袭’裁决,本人除接收法律处分之外,另重奖举报者人民币10万元”。不外北青报记者留神到,这是昨天下午14时许发布的声明内容,研讨:超过五分之一美国居民在家不应用英语,而在一个多小时后,周梅森对此做了少许删改,如将此时进行的诉讼居心“极为险恶恶劣”改为“值得沉思与质疑”,并删去了最后一条重奖举报者10万元之类的内容,改为“在此我严肃声明,欢迎全国和世界各地读者?起审视我的小说和影视作品,任何传播的作品都将禁受历史和人民的测验”。

  网友:支援周梅森指责刘三田炒作

  此外,北青报记者还从豆瓣读书上阅读到,出版于2017年1月1日的《国民的名义》原著小说共有8857人评估;出版于2011年1月的《暗箱》条目下则只有4条评价,而且全是昨蠢才发表的。南嫫的微博底本不多少评论量,昨天一下子多出40余位以“《人民的名义》观光团”自称的网友们前来留言;“新浪财经”转发的“《人民的名义》被诉剽窃,周梅森等遭索赔1800万”新闻下也有数百条评论,简直都是一边倒支撑周梅森而责备刘三田炒作。文/本报记者 崔巍